【存词】游园

写于2016.9.13晚间,一直延续到14日零点左右。


《游园》——二十四节气·秋分

曲:可念不可说
词:濯我缨

便游园过,爱淋漓青红
垂眼人,堪堪一个我
则移步,阔楼阁悬小眉钩
冷清清,饮够半盏春秋

心若诚,万物真
若冥蒙,万籁喑声
寿一纪,栖迟又期行
何来友?诛心而和

世者徒好色,莫论彼中格
观我身,反作异客
此心可荦荦,亦可作昏昏
且嘲是,聊乐我魂

心若诚,万物真
若冥蒙,万籁喑声
寿一纪,栖迟又期行
何来友?诛心而和

世者徒好色,莫论彼中格
观我身,反作异客
此心可荦荦,亦可作昏昏
且嘲是,聊乐我魂

君自高楼客,我睡云天阔
何必恂恂佯知者?
去去拥香车,来来负烦疴
独我身,空空而彻

春秋无心催离人



注:

①栖迟:飘泊失意

②期行:相约同行

③荦荦:清楚分明

④恂恂:恭谨温顺,词中表示一种亲昵感



创灵:

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:在喧闹的人潮中,你静静看着,却仿佛隔着一个世界。

表面上,人们三两作伴,嬉嬉笑笑,好似情真。可是真相到底如何,真情究竟几分,谁又能看得清道得明呢。人恐怕注定还是要保持长期的独行的,在灵魂上。

厌烦人事,最厌虚伪的人事。人与人,人与自然,都贵在一种极天然的感悟及呼应,而此中根本,便是“诚”之一字。生而为人,俯仰周旋之间难免揣着明白装糊涂,但是这并不代表就可从此加入虚伪大军,好似情浓实则义寡,稍微遇到一些磕碰便经不起考验分道扬镳,维系可怜情感的,只有抛弃理性的“帮亲不帮理”式无条件维护支持和物质利益的经营,我觉得那实在是很可悲。理想中的友人,应当是恣意之态,磊落说你好说你坏,是完全的坦然。
所以,还是习惯性保持距离吧,秉一颗赤子之心,等有缘人姗姗而来。

评论(3)
热度(12)
© LynnRoss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